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语行

说话的艺术



经文:出埃及记 17;诗篇 67;撒母耳记上 18


今天的灵修里让我思考到说话的艺术。我们都知道扫罗对大卫的追杀是出于嫉妒,可挑起这份嫉妒的人却是击鼓跳舞、夹道欢迎大卫凯旋归来的妇女们。当大卫战胜了非利士人歌利亚时,妇女们欢呼“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这样的相提并论让一个身处王位的人来坦然得接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妇女们心无旁骛得赞美,却给大卫带来了麻烦甚至于杀身之祸。


一句话说得合宜,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箴言25:11】可见言语得体是一大美事。可怎么样才能说得合宜呢?


我想,首先要保守和鉴察我们的心,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必然会从言语中流露出来。欢迎大卫的妇女们是淳朴的,她们无非是唱出了自己的心声;可如果她们的心里知道这一切的得胜都是出自于神的保守,那么想必她们诚心唱出的就是歌颂耶和华的歌而不是夸赞或比较扫罗和大卫的话。我们有时会说出夸张或谄媚的话,可如果我们的心里没有讨好、取悦人的心思,想必也不会说出谄媚之言。我们有时会出口伤人,可如果我们的心里充满的是爱和祝福,想必说出的也一定是充满了正能量的言语。


其次,圣经也告诉我们要多说造就人的好话,让听见的人有益处。这就要求我们有深谙人性的智慧。欢迎大卫的妇女们但凡懂得人的老我中有嫉妒的本性,就不会故意去挑动这份心思。如果我们懂得说话的对象的性格、弱点、敏感之处,我们也会更容易说出造就而非伤害人的话。我事业上的mentor曾经到国会听证会上陈述,他说他为此接受过专门如何说话的训练,其中最主要的教导就是Think, before you speak. 他说,很多politician在这点上都做得很好;其实,三思而后言也是我们老祖宗孔孟之道的教导啊,而这需要三思的就是人性。


总之,说话合宜,荣神益人,需要的是一颗力求荣神益人的心和读人的智慧。


4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